行业报告

亿欧智库:2021年中国数字化采购研究报告_240

数字化采购是企业数字化进程中的一部分,不能与企业整体的数字化割裂。亿欧认为,数字化采购是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流程自动化等新 技术,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降低“人”在采购环节的参与度,提升采购效率,实现降本增效,同时积累采购核心数据资产,为企业进入智能化奠 定基础。其中衡量企业数字化水平的两个核心要素是:(1)能否积累核心采购数据;(2)人在采购环节的参与度。

中国数字化采购市场仍处在拓荒期,拥有巨大潜力。中国数字化采购行业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3.04万亿,预计2022年达到4.32万亿。

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相关政策发布、国外标杆企业的成功经验以及资本的看好是数字化采购赛道发展的驱动因素,企业缺乏数字化

采购意识、中国企业数字化水平层次不齐以及采购业务规则的复杂性是遏制数字化采购赛道发展速度的主要影响因素。

国内数字化采购工具型厂商赛道落后国外5-10年,主要体现在数字化采购意识、产品模块和销售策略。B2B采购平台的发展并不落后于国外。

ERP、互联网、采购行业know-how、SaaS、电商和咨询是数字化采购厂商的必备基因。

数字化采购发展路径是从企业内部不断向外部延伸,从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协同发展到企业和供应商“一对多”的连接,在不久的将来 “多对多”的供应商网络将会初步形成。

目前国内有两类供应商网络的发展设想:层级型供应商网络和融合型供应商网络。

↓ 阅读全文 ↓

文档全文加载需 3~5 秒

1623846792-240-china-digital-procurement-research-report-2021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