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2011-2020年中国新经济十年回顾研究报告【每日研报-84期】

何为新经济?国家统计局将新经济定义为“新行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的“三新”经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新经济已占据我国GDP总 量的16.3%,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2011年到2020年,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黄金十年。经过 十年发展,移动互联网日渐普及,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移动出行、移动电 商、共享经济、短视频、网络直播、在线教育等成为生活常态。大数据、人 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迭代升级,加速应用于各行各业。从 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新经济在我国迅速崛起,各行业百花齐放。

过去几年,新经济市场经历了结构性转变,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从企业端来 看,随着手机网民渗透率和人均使用数据增长趋于平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 互联网流量天花板已现,探索新的价值机会与增长动能成为新经济公司的共 同着力点。从资本端来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历经四年快速发展期,于2017 年达到阶段性峰值。自2018年起,受外部环境压力、资管新规和市场结构调 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面临行业洗牌。募投资金额连续三年 下滑,投资人出手愈发理性谨慎,投资热点也逐渐转移到医疗健康、企业服 务、先进制造、科技、消费等方向。

本次,36氪研究院发布新经济十年研究报告,回顾过去十年新经济发展大事 件,记录人们衣食住行和消费娱乐的生活变迁,盘点明星公司与发展里程碑, 梳理资本动向和投资热点变换,并对新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与产业趋势进行 展望。我们希望找到那些改变过去的行业与企业,也希望能够发现引领未来 的趋势和方向。

十年,是新经济重塑政策监管、创新商业模式和完善服务体系的重要阶段, 是新经济快速融入传统产业碰撞出新变革的关键时期,是推动新经济在更高 起点上开启极致探索的新征途。

1610280104-084-2011-2020-China-New-Economy-Decade-Review-Research-Report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