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艾瑞咨询:中国企业采购电商市场研究报告_447

政策持续利好企业采购电商市场发展,市场规模增长显著,行业集中度仍较高,平台竞争压力较大

  •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政策导向持续强化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2020年中国企业采购电商市场规模达8570 亿元。未来市场增量空间较大,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1.5万亿元。
  • 头部企业采购电商平台在客户基础、资源整合能力、研发技术、服务团队、资金规模上均具明显优势,2020年中国 企业采购电商市场头部平台规模效应仍较显著,第一梯队规模占比达80.7% 。

企业采购电商平台不断加大在品类丰富度、企业直播、供应链服务能力等方面的竞争壁垒建设,利于开拓增量市场

  • 需求侧:企业采购电商市场上下游在以下几方面的动向推动了企业采购电商增量市场的快速成长:1)后疫情时代企业 采购线上化态势持续强劲,对电商平台的产品品类齐全度与供应链响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2)企业采购者年轻化与区 域下沉化对企业采购电商平台的营销方式提出要求。3)随着移动APP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办公移动化趋势将加剧企业 采购电商平台的马太效应,依托于超级APP的企业采购电商平台将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4)品牌商与企业采购电商平 台整体合作意愿持续上升,为平台带来更多增量空间。
  • 供给侧:企业采购电商平台加大以下几个方面的布局,以抢占开拓企业采购电商增量市场的先机:1)平台精准拓品, 并加强与供应商合作力度,以更好满足企业采购持续线上化对平台品类丰富度与及时响应能力的需求。2)加大企业直 播布局力度,利于提高采购效率,也更好地贴合新生年轻采购群体的采购习惯。3)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利于客户粘性的增强。此外,大数据能力建设与应用也进一步得到深化,利于提升对用户需求的快速识别与响应能力。

平台将加大在中小企业客户拓展、柔性供应链网络建设、B2B私域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力度 ,以进一 步拓宽平台护城河,进而巩固、提高行业地位。

  • 中小企业采购电商的增量市场前景更为明朗,具备中小企业客户服务优势的平台发展潜力更大。
  • 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借助平台提供的供应链服务进行降本增效,平台加大力度打造柔性供应链网络的比较优势。
  • B2B私域运营发展势头强劲,平台通过私域建设带动商家提升私域运营能力,助力其沉淀用户资产与常买卖关系。
  • 企业采购电商平台加速向产业互联网平台进化升级,不断延伸数字化采购的服务范围,以进一步增强客户粘性。
  • 企业采购电商平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 阅读全文 ↓

文档全文加载需 3~5 秒

1641731155-447-china-enterprise-procurement-e-commerce-market-research-report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