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戴德梁行研究院:中国城市群战略及发展深度研究_435

进入 21 世纪,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引擎的城市群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和分工的基本载体。城市群综 合实力的进退以及城市群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都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愈加深刻的影响。 在中国 960 万平方公里的广阔版图上,以 19 个城市群串起的网络几乎覆盖了所有未来发展的关 键节点,当之无愧地构建起中国在新的历史阶段的空间格局,承载着新的发展逻辑与战略。全球 化背景下,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及增长⸺在汇聚人才、交通、教育等大量资源的城市之间, 基于要素流动逐渐构建经济网络,而紧密连接的经济网络能够促进产业合理布局、资源有效分配 与利用,进而推动区域经济增速和规模的进一步提升,逐渐演化成为在一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发挥 举足轻重影响力的城市群。

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无一不是人口密集、经济繁荣、交通便利的区 域。作为先进的空间组织形态,城市群是推动经济增长、提升国家 竞争力的核心力量。在中国,2006 年“十一五”规划首次提出“要 把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十三五”规划明确我国 将在全国范围内打造 19 个城市群,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 极;2015 年 3 月, 国务院首个批复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 19 个城市群的规划编制,其中 11 个城市群规划 获得国务院批复。(图 1)

除了政策规划层面的进展外,中国城市群内部的融合发展也不断推进。2015 年世 界银行报告显示,珠江三角洲城市群成为世界人口和面积最大的城市带。近几年, 无论是在国家层面的中长期规划,还是地区层面的发展规划中,“城市群”、“区 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都是高频关键词,城市群发展对于中国未来发展 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规划纲要相继落地,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步伐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区域协同创新正在加快推进,广 深港澳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 G60 科创走廊等建设都旨在将科创驱动力注入 到城市群发展当中 …… 未来,中国将呈现怎样的城市群格局,又将诞生多少个世 界级城市群,从世界先进城市群的发展轨迹中有哪些规律可寻,我国城市群战略 还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和前景?

↓ 阅读全文 ↓

文档全文加载需 3~5 秒

1640780675-435-in-depth-study-on-urban-agglomeration-strategy-and-development-in-china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