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DeepTech:2022先进计算七大趋势_590

算力,又可被称为计算力,即处理数据的能力。随着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全球数据总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推动了算力需求和要求的不断升级。人类社会已朝着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向迈进,计算资源进入供不应求的阶段,算力的重要性也因此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算力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2025年,超过 40% 的全球经济将由数字经济带动,接近一半的经济增长都与数据有关。如果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那么数据的底座之下,算力承担了核心生产力的角色。算力为数字经济的增长带来新的引擎。另一方面,算力构建了科技进步的正循环。算力为医药、材料、生物和能源等学科提供了研究基础设施,而新兴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算力提升。

当下,计算性能的提升面临来自多个维度的挑战,算力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从硬件层面来看,随着硅基芯片制程趋近极限、“内存墙”、“功耗墙〞问题的凸显,CPU、GPU 等计算平台性能提升乏力,摩尔定律正在逐渐失效。从网络层面来看,算力节点通过网络灵活高效调配计算资源的能力仍存在不足、数据传输的损耗与开销过大,算力资源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从性价比层面来看,算力相关软硬件设施的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计算领域亟需延续摩尔定律的高性价比方案。

↓ 阅读全文 ↓

文档全文加载需 3~5 秒

1654088173-590-seven-trends-in-advanced-computing-in-2022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