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麦肯锡:2021全球银行业年度报告_542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过去一年,得益于各国政府的有效举措和疫苗成效,全球经济正在积极复苏:但由于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各区域复苏进程并不均衡。在中国,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增长逐渐步入正轨,市场动能也在恢复,大部分国内银行的价值创造能力已经按近或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但国内金融市场环境依然充满挑战,银行业净息差持续下滑,收入、盈利水平增速明显放缓。2021年末国内银行业净息差仅有2.08%,较去年末下降2个基点1,收入和净资产收益率增速分别由2015-2020年的10%和12.7%降至8.3%和11%。

同时,不同类型银行和同类型银行内部的表现不断分化。2021年,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的盈利增速分别为12.7%、13.4%、11.6%、9.1%。在同类型银行内,2018-2021年期间,领先与落后银行的经济利润差距逐年扩大,在股份制银行中这一差距扩大至1.6倍,在城商行中扩大至2.7倍,在农商行中扩大至1.1倍?反映出不同金融机构应对后机的韧性差异。

↓ 阅读全文 ↓

文档全文加载需 3~5 秒

1649938689-542-2021-global-banking-industry-annual-report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