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德勤:中国新能源汽车五大趋势分析与价值链定位模式和战略思考框架解读_290

在刚刚过去的2019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主角,无论是发布车型数量还 是精彩程度都创下了历届上海车展之最。在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同时加速发力之 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和接受度正逐步提升。

但与之同时,接连发生的两起知名电动汽车品牌的车辆自燃事故,也在为产业发展 敲响警钟,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质量与安全,特别是核心技术能力的发展,仍然面临 严峻挑战 1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挑战与机遇并存。

今后两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拉动”向“市场引领发展”过渡的关键 时期,这也意味着该产业即将进入高度市场化、差异化发展的2.0时代。与此同时, 在新零售、智能科技、车联网等多产业和新模式与汽车产业全面融合之际,新能源 汽车产业价值链正在被革新,传统的游戏规则被挑战、打破与重建,并由产品竞争 转向服务竞争,由单环节竞争变为商业模式体系综合能力竞争,由行业内竞争转向 跨行业竞合。

新能源汽车厂商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从行业环境来看,补贴退坡、产能过剩, 以及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涌入正在加剧竞争。从自身盈利性来看,一方面成本不断攀 升,包括智能科技的巨额研发投入和新零售转型与服务创新的海量投资;另一方面 盈利模式尚待重构,新的利润来源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比如,如何创新服务和数据 应用,创建新的利润池。因此,如何应对挑战、破局而出是摆在新能源汽车企业面 前的一道必解之题。

结合德勤全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服务实践、前沿观察研究以及先进的战略分 析工具,并基于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现有用户和潜在用户群体的深刻洞察,我们从技 术路线选择、产品差异化、销售模式转型、竞争格局和价值链革新方面分析了中国 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五大趋势及背后驱动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三种价值链定位 模式及核心能力建设的思考框架。希望通过本次分享,可以帮助新能源汽车企业, 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进入者,不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品牌,在不断探索中,厘 清思路,明确方向。

↓ 阅读全文 ↓

文档全文加载需 3~5 秒

1628174405-290-analysis-of-five-major-trends-in-chinas-new-energy-vehicles-and-interpretation-of-the-value-chain-positioning-model-and-strategic-thinking-framework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