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贝恩公司&天猫: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势不可挡【每日研报-85期】

摘要

  • 2020年,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有望实现48%的增长,达到近3,460亿元人民币
  • 在亮眼的增长表现推动下,2020年中国境内市场在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整体份额翻了一倍,预计
  • 到2025年将进一步增长 出境旅游减少带动消费回流,使得一些奢侈品品牌的境内消费出现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增长,但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总额(包含境内和海外消费)则出现下降
  • 不同地区、品牌和品类的增速差异较大

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即中国内地市场)在2020年初经历了异常艰难的开局,但到今年结束时, 一些品牌却实现了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增长。

事实上,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境内奢侈品销售迎来强势反弹。出境旅游因疫情受阻,使得中国 消费者的海外奢侈品消费向国内转移。受此影响,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从2020年4月开始回暖,预 计2020全年将实现约48%的增长,达到近3,460亿元人民币(图1)。

出境旅游的减少导致源于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总额(包含境内和海外消费)下跌近35%,跌幅 在全球各地消费人群中位列第一。而消费回流带动境内奢侈品消费的增长,并未完全抵消中国消费 者在海外市场的消费缩减。

但从消费地域的角度来看,全球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在2020年预计下跌23%,中国内地在全球市场的 占比几乎翻了一番,从去年11%左右跃升至2020年的20%(图2)。我们预计这一增长趋势还将在未 来延续下去,到2025年,全球奢侈品市场业已回归到疫情前水平,而中国境内市场则有望成为全球 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与以往一样,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的增长在不同品牌(销售额增速从10%到70%以上不等)和地区 (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表现不及强劲的南部、东部和西南地区)之间存在明显差异。此外,今年不 同品类的增速大相径庭,相较去年,箱包皮具和珠宝以70%到80%的销售额增速一路领先,成衣和 鞋履增速约40%到50%,而奢侈品美妆1和腕表则预计分别增长25%和20%。

今年,贝恩(结合报告合作方天猫的数据)研究表明,四大引擎推动了2020年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 的增长:消费加速回流、千禧一代和Z世代购物者、数字化趋势的持续以及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其中,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是今年驱动奢侈品消费增长重要的新引擎。

1610433451-085-China-Luxury-Market-2020-Unstoppable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