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十大举措助力企业升级:加速HR3.0转型之旅【每日研报-83期】

要点

  • 人性化是认知型企业的核心

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全新的业务模式和层出不穷的全球颠覆大潮都在推动企业转型,因此,提高员工和团队的工作能力和技能水平凸显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HR 3.0 是企业的当务之急

绝大多数企业高管都同意,必须彻底重新定义 HR 职能。HR 3.0 之旅的指导原则在于个性化、以技能为核心、数据驱动的决策、透明度以及敏捷性。

  • 最好的公司已大胆采取行动

十大 HR 行动领域已成为转型的优先任务。领先企业之所以能够超越同行,是因为他们在这些领域不断创新。

引言

谈及当今冲击商业世界的各种变化所带来的种种后果,它对人的影响无疑最为深刻。

全新的市场格局迫使企业调整战略和业务模式,继续推进数 字化转型。企业纷纷大规模部署新技术,尤其是那些影响力 迅速扩大的“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以便能够充分利用物 联网 (IoT) 设备生成和捕获的海量数据。企业还利用这些技 术,尤其是人工智能 (AI) 和自动化技术,构建全新的业务平 台,并重构扩展的生态系统中的工作流程。

当然,近期的全球疫情显著加快了变化的速度,包括前所未 有的工作地点大规模转变。

但是,所有这些变化的核心在于做出改变的人、负责实施改 变的人以及直接或间接受到改变影响的人。疫情导致人际接 触减少,企业现在必须进行人性化管理,促进远程员工之间 的互动,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建立信任,培养一支富有弹 性和多样化的员工队伍,确保他们能够面对未来的任何前景。

事实上,企业现在需要的是可持续的员工队伍。正如能源可 持续性那样,需要从开采、使用和耗尽资源的模式转变为资 源可再生模式;企业要培养可持续的员工队伍,也必须改变 对员工的看法 ― 从可供使用的资源,转变为需要关心、需 要保护和需要培养的资源。

在实践中,这意味着需要建立一支多元包容的员工队伍,将具有不同技能、才华和想法的人才聚集在一起,给予他们创新的空间。这还意味着提供灵活的工作地点(尤其是在恶劣天气或疾病暴发导致工作地点关闭之时),同时还要确保员工可以完全获得保持工作效率所需的全部工具。

还要让所有工作地点的员工都具有安全感,相信企业会保证 自己的健康。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企业都变成了健康公司, 需要了解如何最好地保护员工健康,以及如何为所在社区的 健康做出贡献 ― 对于许多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为全球健康 做出贡献。

新出现的证据表明,这是一个关键需求,而不是可选项。我 们每月进行的新冠病毒疫情消费者调研表明,员工目前不仅 希望雇主能够积极发挥作用,支持自己的身心健康,还希望 雇主负责培养以新的工作方式工作所需的技能。与此同时, 企业领导者将组织复杂性、技能不足和员工倦怠视为发展道 路上的最大障碍。

但存在一个问题。本次调研发现,对于企业如何有效缩小这 些差距,领导和员工在认识上存在明显的脱节。74% 的受 访高管认为自己一直在帮助员工学习必要的技能,以使用全 新方式开展工作;但只有 38% 的员工表示认同。80% 的雇 主表示支持员工的身心健康;但只有 46% 的员工表示自己 感受到了这种支持。

HR 显然应该在这一点上有所作为,但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通过在员工之间建立信任和信心来培养可持续的员工队伍, 这一点至关重要。现在如何对待员工将为他们将来对企业的 看法奠定基础。

1610279135-083-IBM-ten-initiatives-to-help-enterprises-upgrade-accelerate-the-transformation-journey-of-hr3-0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