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消费行业:2021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_222

2020年对中国便利店行业而言是喜忧参半。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较其他零售业态而言仍保持较高增长,整体品牌便利店规模达到将近20万家,地理区位布局整体进一步扩张,门店类型向以近场型业态为切入的社区型门店拓展,数字化投入较往年进一步加码,七成以上的便利店企业建立会员体系,线上业务加速布局、提升培训投入且提高人均薪酬来保留核心管理层和基层员工。但在高速增长的背后,不可回避的是,我们也看到到店客流下降、关店加速、坪效下降等疫情的负面影响。

由于中国地理环境、区域纵深、人口结构、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复杂性和快速变迁,连锁品牌便利店在日杂店总量中占比还非常小,中国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连锁品牌,品类和服务丰富性、地理覆盖和渗透、运营深化各方面都留给中国便利店企业留下巨大的绩效提升和市场想象空间,戒骄戒躁才是中国便利店企业目前应该秉持的心态,修其心治其身方可治国平天下。

由上,面向未来发展,中国便利店企业首先需要回答三个问题:

1)单选题:对于中国品牌连锁便利店而言,规模性带来商品供给成本下降和管理成本上升之间的平衡是永恒难题,区域龙头或准全国连锁品牌的企业定位选择会左右解决上述平衡性难题的切入口,这道题的答案会直接影响收入上限、运营策略有效性和资源投入效率;

2)必答题:回归便利店零售的本质才是安身之本、发展之道,进一步深化运营应该成为核心共识,强化购物便捷性、提升场景化体验、深化品类升级成为便利店企业三大核心抓手,这道题的答案会直接影响毛利底线,也就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的问题;

3)加分题:合理数字化手段,赋能营销高效触达、消费者品牌粘性强化、门店和商品运营效率提升,消费者、数据资产和数字化运营方法的沉淀才是便利店的核心资产,这道题的答案会直接影响未来发展速度。

↓ 阅读全文 ↓

文档全文加载需 3~5 秒

1622289441-222-2021-china-convenience-store-development-report

生成海报
小泽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查看“小泽”的所有文章 →

相关推荐